本報記者 沙兆華
  通訊員 包一呼
  “上24小時班後,今天繼續值白班。”10月13日,初見鄧林,一個字形容“瘦”,鄧林說:“沒辦法,戒毒所里的醫務人員少,許多時候,我們要連軸轉。”
  工作是勞累的,鄧林也說出了歡喜,就是聽到回歸的戒毒學員們的好消息,說回歸後的新生活、新變化,這讓鄧林感到無比的欣慰和滿足。6年工作時間不算長,可年僅32歲的鄧林依舊堅持在高牆內默默奉獻著青春,為此,他調侃自己有一個“老古董”的腦袋:就是追求著不能用金錢衡量的生命價值。
   為吸毒人員找到歸家的路
  2006年,鄧林從中南大學醫學院本科畢業。2008年,他考入新開鋪戒毒所當上一名管教幹警,那時他才26歲,新婚不久。
  吸毒人員不僅危害到社會,也危害吸毒人員自己的家庭,如果能讓每一個吸毒人員成功脫毒戒毒,那意義不言而喻。
  “當初我走近吸毒人員時,發現他們不是沉淪得無藥可救,許多人都有掙脫毒品的想法,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建立信心,傾聽他們的心聲,喚回家人的溫暖。”鄧林就在傾聽和親情感化中,幫助一個個接受強制戒毒人員找到歸家的路。
  2010年5月24日上午,強戒人員黃某同妻子見面回來後,一言不發。鄧林立刻與黃某談心,黃某痛哭起來,聲淚俱下喊著:“我該死,我對不起孩子,對不起孩子!”
  原來,黃某的孩子小宇(化名)患先天性心臟病,在孩子最佳治療期的時候,黃某卻搜盡家中財物滿足自己的毒癮,如今孩子最佳治療時間被貽誤,被醫院下了病危通知。
  鄧林聽後,感到一個高牆內的父親是怎樣的悲傷無助!也仿佛聽到一個幼小生命在呼喊!鄧林將黃某的情況彙報給所里,自己積極為孩子聯繫醫院,並通過媒體喚起社會的關註。
  戒毒所組織愛心捐款3萬餘元,媒體也幫著聯繫到了北京的空軍總醫院,醫院答應給小宇免費手術。黃某不能陪著孩子一同前往北京,鄧林就擔當起了孩子的“臨時爸爸”。
  那時正值盛夏,鄧林租住在空軍總醫院對面的地下室里,白天陪在5歲的小宇身邊,給他買好吃的,還和他做各種游戲,陪小宇度過了一段最開心的時光。那時候,鄧林的妻子已身懷六甲,無人照顧,無奈只好回到了臨武縣的娘家,直到孩子出生,鄧林都不在身邊。
  然而,小宇的手術並不成功,在全力搶救中,還是失去了生命。
  鄧林雖未能輓回孩子的生命,卻輓回了黃某那浪子心和瀕於破碎的家庭。黃某決定痛改前非,發誓再也不和往日的毒友來往。出所後2年多,黃某沒有食言,他辛苦打工,和妻子開始了新生活。
  用真情感化,用真心幫扶。2008年至2012年底,鄧林做管教幹警期間,幫助200多名戒毒人員樹立了戒毒的信心,使回歸後的他們找到了正確航向,其中許多人都靠自己的辛勞付出,開啟了幸福生活。
  吸毒人員生命安全的守護者
  新開鋪強戒所是我省接收吸毒人員進行強制隔離戒毒最多的地方。
  近年來,新開鋪強戒所轉變職能,建立相應的醫療戒護區,承擔了戒毒人員脫毒戒毒治療工作。2013年,鄧林作為醫學本科畢業的幹警,被調至醫療戒護區醫院當副院長。
  韓式治療儀、腦波治療儀……治療室的4台高端儀器,鄧林把它們看成了寶貝。這是在鄧林等醫護人員的爭取下,戒毒所積極更新醫療設備,成為全省硬件設備數一數二的戒毒所,大大提高了吸毒人員脫毒戒毒效果。鄧林還聯繫了湘雅醫院、省腦科醫院的著名專家,定期到所里會診、坐診,有針對性地幫助戒毒人員脫毒戒毒,使新開鋪吸毒人員100%脫毒。在他積極監控和管理下,全所沒有一例戒毒人員因為生病出現的醫療事故。
  吸毒人員中不乏患有呼吸道傳染病、艾滋病、性病等特殊吸毒人員,鄧林也自然成了特殊病人管理治療的負責人,要給他們抽血、量血壓,負責他們的脫毒治療,還要每天進行巡診。
  “不怕被傳染?”記者問。“有了醫學常識,只要註意到了,不會有事。”鄧林很直爽地回答。
  對特殊病人,鄧林從未表現出絲毫的歧視,這讓病人感受到了溫暖。
  陳某是位艾滋病毒攜帶者,去年才到新開鋪強戒所戒毒。記起才到戒毒所,鄧林給他體檢的情形時,陳某說:“當我捲起袖子時,他就摸著我的胳膊,給我抽血。當時我很震驚,因為我主動告訴了他我的病情,但是他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病人,沒有恐懼和鄙夷。”
  為了控制陳某體內的艾滋病毒,鄧林給他制定了治療方案,遏制了他病情的惡化。今年9月24日22時,陳某突然感到小腹劇痛,打電話給正在值班的鄧林,他立刻拿來止痛藥,給陳某服下,並每過一個小時,詢問一下病情,第二天,陳某疼痛消失後,鄧林還給陳某做了全身檢查。
  在鄧林的精心治療和開導下,陳某日趨開朗樂觀,對待人生不那麼悲觀了。
  選擇了戒毒事業,就等於選擇了奉獻。在鄧林的生命天平里,重的一端,是戒毒工作,輕的一端,是家庭。鄧林愧疚地說:“我愛我的親人和家庭,但是,面對職責,我只能挑起重的一端。”  (原標題:“面對職責, 我只能挑起重的一端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z69pzmm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